這實在是部很眼熟的電影,乍看像是最近廣受歡迎的小說《達文西密碼》,再看下去又像男版的【古墓奇兵】,而劇中父子的感情又像【法櫃奇兵3】,這是不是能解釋英雄所見略同呢?



蓋茲家族相信有一批牽涉到美國獨立之初「國家寶藏」的存在,只是雖有線索,卻從未能解開謎底。子孫輩班傑明不遺餘力的,終於成功解開文字謎底,找到一個新的線索,卻發現這的新線索卻是指向「美國獨立宣言」這份文件,此時共同尋寶的伙伴起了內訌,班傑明為了不讓野心份子不當取得這份寶藏,決定全力阻止,其中又獲得聰明的美女館長協助,使得班傑明的尋寶之旅,快樂又幸福….



其實為什麼會覺得像《達文西密碼》呢?因為在尋寶的過程中,必需不斷靠文字解密的方式才能得下一線索,兩者同様出現了符號學,而且也同時出現「聖殿騎士團」,導演曾澄清過本片的構想比《達文西密碼》還要早,但也沒人能證明什麼,不過《達文西密碼》遠比【國家寶藏】來得有深度這的確是不爭的事實,《達文西密碼》文字、符號學運用巧妙,令人激賞,【國家寶藏】怎麼看都只像美國歷史課程的燈謎,而且《達文西密碼》最終目的是保護聖杯,【國家寶藏】是尋找價值連城的寶藏,怎麼看起來「寶藏」都比「聖杯」都俗氣多了。除了線索解密的劇情外,其他的感覺滿像【古墓奇兵】,只是蘿拉的戲服養眼多了。



本片的一干影帝:尼可拉斯凱吉、強沃特【戰略迷魂】、哈維凱特【鋼琴師和她的情人】表現只是恰如其份,沒有什麼特別。倒是劇中一個搞笑的小跟班:賈斯汀巴薩確實發揮綠葉的功能,笑點不斷;而片中眾星拱月的那個月亮:黛安克魯格【特洛伊】、【第三者】,也善盡了花瓶的義務,現代而精緻的五官,時裝比古裝漂亮。



綜觀來說這部片來說,只是部還算不差的娛樂片,有動作、有冒險、有愛情、有插科打諢的配角,內容一環扣著一環還算緊湊,但相對於尼可拉斯凱吉【絕地任務】的高評價,這部片子是差了一截,而且有太多其他電影的影子(雖然這些都是電影賣座的元素);另外本片有些關於美國建國的史料,對於非美國人的我們來說,有些隔閡,但我想片中以美國歷史、獨立宣言及美鈔做為謎腳,一定大大的滿足了美國人的虛榮心,不然不會連續三週稱霸全美票房冠軍(不過第四週被【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】拉下寶座)。我的建議除非對這類的片子非常有興趣,或是要打發時間,不然可以把錢省下來看【功夫】或是【網住愛情】。



評分:銀花獎



本片給人的啟示:如果您要畫份藏寶圖,請務必要畫在堅韌的材質上,因為你不會知道,人家會不會把這份藏寶圖拿去煎煮炒炸…


PS:本片最後留下了伏筆,所以這部片很可能會拍續集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