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re about 《依依不捨迷蝶香》《依依不捨迷蝶香》是齊晏少見的現代稿,故事的起、承、轉都不算差,但結尾稍嫌草率,以香水的調性來說(最近剛看完【香水】這部電影),前段、中段的香味都滿吸引人的,後段卻是嘎然行止,好像想趕快把這本書寫完,不知她在急些什麼。

故事的主角黃小眉有個美麗且優秀的姊姊,這個美麗的姊姊搶了自己妹妹的男友,小眉決定與男友分手的那晚,在美麗華摩天輪,遇到當天生日,卻被女朋友放鴿子的男模特兒奚齊,小眉因無法面對姊姊,暫時搬出家裡,且離開姊姊開設的護膚中心,奚齊適時提供了個助理的工作,並收留小眉住自己家,主僱二人一直相安無事,並無特殊曖昧情愫(好吧!我得說小眉並不美艷)。奚齊有個怪毛病,就是一喝酒就一改平日的溫文有禮,變得有些任性且不加掩視心底實際的情緒(聽起來像禽獸),這日奚齊喝了二杯啤酒,終於表現了自己都沒發現的情緒--原來如迷迭香般小眉,己深植在他心中。

小說裡寫到迷迭香,大部份都會加上哈姆雷特的名句『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,親愛的,請你牢記心』,用在這個故事裡,倒也算切合主題。齊晏是個資深作家,作品還不錯,而且公認的古裝稿比現代稿寫的好,只是她有個壞毛病,就是在寫系列書時,往往最後一本寫的很差,像龍鳳呈祥系列中第一本《皇上如意》,第二本《公主金安》都有達到金花獎的水準,但第三本《九爺吉祥》卻是接近地雷的水準,在威震八方系列也有同樣的狀況《百鳥朝鳳》、《雲龍戲麟》、《祥獅獻瑞》都很好看,但最後一本《驍騰逐日》卻是乾到可以,對照到《依依不捨迷蝶香》這本書,虎頭蛇尾的模式再度啟動...齊晏文章續航力真有待加強,否則她的小說,求遠都差那麼一點點。

ps:注解一下,威震八方系列其實真正的第一本應該是《天子要浪漫》,只是這本書是跟其他作家一起寫的套書,所以沒有放在這個系列,而我得說實話《天子要浪漫》這本也頗差的,故事太一廂情願了,天子為了一份從一而終的感情,放棄王位,於是產生後面四位攝政王的故事,這本倒是第一本就爛的特例。

《依依不捨迷蝶香》銅花獎 + 二根棒棒糖

《公主金安》金花獎
《百鳥朝鳳》金花獎

《皇上如意》銀花獎
《雲龍戲麟》銀花獎
《祥獅獻瑞》銀花獎
《舞伶寵翻天》銀花獎(這是大唐亂茶坊的套書,這套書除了莫顏寫的《公主欠你的》較差之外,其他像樓雨晴的《大俠也認栽》,單飛雪的《狀元拽到寶》都很好看)
《可喜娘》銀花獎

《醜奴兒》》銅花獎 + 二根棒棒糖
《夢上天》銅花獎
《君莫非》銅花獎

《九爺吉祥》地雷獎 + 二根棒棒糖
《驍騰逐日》地雷獎 + 二根棒棒糖
《天子要浪漫》地雷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