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公司最近當然熱鬧,因為每年二次的大事「個人績效評估」填寫,已屆最後火熱階段,限期要在三月底跟主管面談完畢且送出,我想很多公司都有「個人績效評估」這件事,所以單就這件事,當然是不足為奇啦。

敝公司的「個人績效評估」個人填寫部份分二大項,一部份為共同項目,另一部份為專業項目,專業項目比較好理解,就是你專職在負責什麼事,至於共同項目方面要如何填寫?二派說法不一,有的說不屬於本科的執掌,但是全公司要配合的政策就要寫在共同項目,另一方的說法則是,本科要共同達到的目標就是共同項目,尤於二種說法眾說紛紜,搞得我們填寫的人不知所措,因為共同項目是同一股都得填的一樣,於是乎我們這一股就共同討論出一個版本,但半途殺出程咬金,所以我們又全面改寫,不只是我們這股改寫,全科都改為這個第二版,姑且稱之第二版,想當然爾,還有第三版。到了要交件的最後一天的下午五點,情況又急轉直下,處長直接指定全處的共同的目標,一個是「學習成長」,目標是要達成本科二人通過英語測試,另一個是「建立核心能力」,其實都牽涉到在職學習的部份,至少也不離譜啦,可以接受啦,但只見大家人仰馬翻的紛紛又開始改了起來,想起來這真是個好笑的事,從股的共同目標→科的共同目標→處的共同目標,下次我就學了乖了,共同目標先不要寫,反正等到最後關頭一定會有大頭跳出來指定,我們樂的輕鬆。

大家會想我們處的共同目標好像很容易達到嘛,但我們跟某處室比,我們的目標顯然是難多了,某處的共同目標是「IRMAS資安標準」佔60%以及「差勤」佔40%,IRMAS是什麼?是敝公司資安的管控系統,反正只要訂時去更新元件即可,而且相關單位還會發信通知更新,這種目標簡直是送分題,另一個「差勤」更是送分題,就是「差勤」異常不超過15次,像正常請假這種都不算異常,除非是忘了刷卡,真的能忘了刷卡15次,那還真是異常的可以了!

當然「個人績效評估」填寫不是光填目標及百分比就好了,還得填寫您將如何達成目標,於是大家發揮作文功力,不過來來去去,都是增加...,強化...,修改...之類的,但我聽到寫的最切合主題的是,某位員工填寫如何達到「差勤異常不超過15次」目標的方法,就是--刷卡姿勢正確,阿拉拉!這這這...真是寫到重點啦,基於此點,我們想強烈建議公司,對於「刷卡姿勢」,應該要寫一套SOP,包括刷卡角度,卡片及機器接觸時間...,這些都是關乎我們是否是個稱職的員工,原來績效評估還是有正面的意義的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