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歌劇魅影」是安德魯洛伊韋伯音樂劇中,辦識度相當高的作品之一,也曾數次改編成電視、電影,這次改編成電影的版本,會如此受到重視,可能是:本片由安德魯洛伊韋伯親任本片的監製,會讓人好奇,沒有了舞台的限制之後,韋伯想表達的「The Phantom of the Opera」會是什麼樣子,但不可避免的即便都是韋伯的創作,也一定會有舞台版與電影之爭。

電影版「歌劇魅影」的某些場景利用特效達到了舞台無法達到效果,譬如:頹圮的巴黎劇院瞬間變為極勝時期的奢華,巴黎劇院深不見底的迴旋梯,以及水晶燈砸下來時人群的逃竄(這個鏡頭拍的很遜,還不如在劇院看起來震撼)….。不過電影版用了黑白粗粒子的影片(企圖造成紀錄片的那種感覺)做為序場、轉場及結尾,感覺很做作,不僅與影片的風格不搭,而且對劇情沒有任何助益,簡直是畫蛇添足。

這部電影最會被人來拿比較的,應該演唱者的詮譯能力,飾演Christine是主演過【明天過後】的美少女Emmy Rossum,小女生長相清純秀麗,外型就可以得高分了,Emmy Rossum聲音甜美有餘,演唱技巧不足,高音略顯薄弱,幾個轉音也不夠漂亮,但以19歲的小小年紀,能有這種功力,真該給些掌聲。

最被爭議應該是飾演Phantom的Gerard Butler,Gerard Butler的低音不夠醇,高音不夠純,但唱腔相當具有個人風格,雖然在觀眾一面倒認為他唱功不優的情形下,力挺他的韋伯倒是為他的聲音做了非常貼切的描述「鏗鏘有力的金屬感」,Gerard Butler以毀滅性聲音,詮譯憤世嫉俗的Phantom,應該是當相貼近韋伯創作的感覺吧!建議Gerard Butler可以考慮去唱搖滾樂,一定會很讚的!俊美的Gerard Butler在本片中不是被遮掩在面具下,就是被特殊化粧醜化,很難一窺真實演技,但最後一場Phantom對著猴子玩具哽咽唱著【化粧舞會】著實令人動容。對Gerard Butler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其他的作品:【古墓奇兵2】、【神鬼大反撲】。

在「歌劇魅影」還有個值得一提的角色蜜妮卓芙,她就是那個巴黎劇院的花腔女台柱,蜜妮卓芙將這個很難討好的角色,演得生動活潑,唱腔也誇張的有趣,是本片中難得有演技的演員。

這部片是否值得看呢?對於已經看過「歌劇魅影」的人,不管是在劇院觀賞或是DVD….都會有些小小失望;如果只聽過CD,就如同友人蘿蔔塔一般,她就覺得還滿好看;假如是沒有看過「歌劇魅影」,也沒有聽過完整版CD,那奉勸你自己衡量一番,免得會覺得像西洋的黃梅調(因為講話動作都用唱的)。但是!但是!如果您在2006年要去國家戲院觀賞舞台版的「歌劇魅影」,本片倒是很好的先修班,因所有的歌詞都有中文翻譯,讓我們能更加了解內容。

本片評份:"銀花獎 + 二根棒棒糖
良心建議:如果要觀賞本片,最好找音響效果較佳的戲院,免得當水晶燈一拉起,您得到不是驚喜而是驚嚇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