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五辦公室從14樓搬到12樓,當然不只是搬這個動作,還包括與另一部門「功能性」的整合,這本是一個很有遠見的想法,卻因為執行時機太晚,以及整合手法粗糙,變成了把兩個獨立運作的部門硬塞在一起工作,演變作寄生的我們不爽,寄主更個癢。


人在屋簷下當然得乖乖的遵守該部門的“特別”的規定,其中一項就是早上九點半要“早點名”,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,沒聽過一家網路公司,早上上班要刷卡,九點不到算遅到要扣錢,九點半還得再一次早點名,聽說中午有時還有午點名,想當然我們同仁聽到這個晴天霹靂,是諸多言語反彈,結果第二天帶著我們過來的協理大人發了一封mail,美其名是安撫人心,當然不乏一些『大家安啦,我是和大家站在一起的,就算有事也是先死我啦』之類空洞,再來就開始描述因為部門合併他是如何如何晚歸,老婆如何如何的不悅,兒子功課退步等等,而他只比我們多拿一點點錢,連績效獎金都給我們自己沒拿等等。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協理說『不過我是真的無所謂啦,有事情做就不錯了』…..對!他的確沒有理由理怨他現在的生活的方式,因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,他想得到什麼,就必需付出代價。


幾週前協理說明了他兼12樓部門的主管的始未,其中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是:大老闆徵詢協理是否願意兼任乙事,協理欣然接受,對於協理勇於接受挑戰的表現,深獲大老闆以及許多一級主管的好評。讓我想起之前的工作曾經有個機遇可以讓我連跳兩級,但因為工作內容不是我所喜歡,因而拒絕,回想起來我是不是太任性了,在主管的眼中我是不是個不求上進,又不願意接受挑戰的人呢?


但在兩天前我的朋友提起另一個奇葩朋友M的事情,說起這個人真是令人嘆為觀止,他曾經穿著拖鞋跟我們去爬大屯山西、南峰,(雖然不是穿那種藍白拖鞋,但也絕不是那種運動拖鞋,就是一~般~拖~鞋~)他曾經為了養魚去陽明山找個養魚奇人,他所有的事都讓人覺得很有趣;我的朋友說M真的是個很厲害的工程師,什麼程式語言都會,甚至連新進人員技術方面的面試都是主管請M去面談,曾經上面的人想升M當主管,但M拒絕了,因為這樣他就學不到他想學的東西了,最近他將被調到大陸去帶工程部門,真是實至名歸。原來拒絕是為了培養真正的實力,我想他是看清了他想要的東西遠比虛名來得重要。


承諾需要勇氣,但拒絕卻是需要智慧,一個有勇無謀的人只會讓公司陷入困境,為下面人帶來災難,可惜大部份只想到權力及財富,不會先反求諸己。


權力使人傲慢。

真正的自信是來自於同儕的肯定,不是架構在高人一等的官階上。

沒有安全感的人才會藉掌控他人行動來強調自己的威權。

沒有能力的人才會藉不斷陳述自我讓人注意到他的功榮。

毫無實力的人越是力求表現,越容易顯現他的短視。



PS:特別感謝Ann及Ben版面編排技術指導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